每个人在这个陌生而残酷的世界中停留的时间都那么短暂,却还要处心积虑地让自己如此的不快乐,实在是很奇怪的事。
———毛姆 | 人性的因素

我的老师们【1】

  故事背景参考石黑一雄《莫失莫忘》

  shuca无差 第三人视角第一人称 be

  如有意见建议可评论或私信,阅读愉快

2→我的老师们【2】 

3→我的老师们【3】 

  当我回忆起我的老师们,最先想到的是luca的大笑,直接称呼名字显得很失礼,但他喜欢我们这样叫他。随着年岁渐长,我的记忆开始明显地漫漶不清,但luca的金发和笑容仿佛还在昨天一样闪闪发光,他在我的记忆里不曾老去。

  

  相比之下Yamino先生要冷静克制得多,虽然当时我的同学们都认为他是个温和的人,但我和Ashling总觉得和他隔着一层薄膜,或者说一条匆匆流过的小河更合适。总之,他与我们并不亲近。

  

  但是之所以在我的老师中回忆起他们两位,是有原因的,也许是因为他们是我还在洛比托时的老师,也许是因为在我生命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,也许是因为他们本质上都是相似的人。

  

  也许仅仅是因为上星期在超市买菜的时候遇见了Yamino先生。

  

  在此之前我未曾想过他衰老的样子,感觉小时候遇到的老师都像是不会老的大人。尤其是Yamino先生,在我心里,尽管我到现在才意识到这一点,他像是咒术师一样无所不能。所以遇到衰老了的Yamino先生,像是,怎么说呢,看到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变成普通人了一样让我难过。

  

  他在蔬菜区仔细挑选,我远远地看着他,没有想上前打扰他的意思,我不想让他想起以前的事了。

  

  但是他看到了我,紫色的眼睛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,我匆匆走上前来,也许寒暄了一两句。他的声音还是像以前一样稳定、令人心安,让我感觉好很多。

  

  我忘了当时提到了什么,可能是我还在坚持画画或者别的什么,Yamino先生看着手里那盒荷兰豆,沉默了一会儿,当我以为他不会再有回应的时候他说,luca一定很高兴看到你现在的样子。

  

  是的,他一直鼓励我画画。

  

  当时我应该在这个话题上多说几句的,比如luca在看到我作品时欢快的惊讶语气,我为什么没提他说的那句“我为你感到骄傲”呢。现在想想是因为那时Yamino先生的表情,让我不忍心再多说。

  

  我们的谈话很快结束,我推着购物车去结账,回过头来最后看了一眼Yamino先生,他的目光仍然停留在蔬菜区,眼神有些茫然,我从没见过他这样的表情,我想正是他的眼神让我有了哭泣的冲动和实感。

  

  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Yamino先生。

  


  那天晚上做梦回到了我在洛比托的时候,应该是白天提到了我画画的原因。


  那时我是个总是被人忽视的小孩,不够聪明,也不够漂亮。不知道为什么我羞于让自己的绘画作品被别人看到,也许是因为在洛比托有许许多多杰出的绘画、诗歌、雕塑之类的,而我的作品则黯淡无光。


  老师们鼓励我们创造美丽的作品,那些杰出的作品会被选中送去展览,我的好友Ashling的诗歌就被选中过几次,我相信因为这些诗歌很多老师都喜欢她,当然,他们看向她的眼神总是期待的,好像在说,看看这些诗歌,简直不可思议。


  出于种种原因,我会选择在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画画,然而那天我太投入了,以至于没有察觉到luca走进了教室并且看到了我正在画的那一幅幼稚的画。


  画的是Yamino先生,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画得很拙劣,但luca却握住了我想要翻页的手,他说为什么不想给我看呢,画得很好啊。

我的脸一定涨的通红,更别提画的对象拎着便当盒来到了教室。


  “shu!你觉得怎么样?我觉得这孩子真有天赋。”


  Yamino先生仔细地看着我的画,非常专注,“线条这块……”我的心随着他的指导慢慢沉下去,也落到了实处,最后他微笑了,“总体而言,我认为这是非常有灵气的作品。”


  luca握着我的手很温暖,Yamino先生的笑容很柔和,这一个场景留给我深刻的印象,并不只是因为对于一个被忽视的孩子而言意义非凡,还因为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感情。


  当时我们还小,却还是能模模糊糊地感受到在luca和Yamino先生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空气,就像在那个场合,如果缺少luca的温度和Yamino先生的话语就变得不完整。


  所以和Yamino先生最后的那一次谈话少了本应该由luca填充的那一部分。如果luca在的话,他会邀请我到他们家坐坐然后看看我的画,像当年那样拍拍我的肩膀说我为你感到骄傲。而Yamino先生会在一旁微笑。


  如果luca在的话,在我结束洛比托的学习生涯去别的地方上学、工作以及继续我的生活时,我常常会突然有这个想法,而Yamino先生恐怕想的不会比我少。


  如果luca在的话,他会不会在Yamino先生的葬礼上哭泣呢,撑起黑伞,我这样想,但是没有答案。

  

评论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kih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