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在这个陌生而残酷的世界中停留的时间都那么短暂,却还要处心积虑地让自己如此的不快乐,实在是很奇怪的事。
———毛姆 | 人性的因素

我的老师们【2】

葬礼很简单,很快结束,在离开的时候遇到了Ashling,她也正在老去,那个翻阅大部头书用悦耳声音朗读诗歌的女孩子不见了,当她看向我时,我惊讶于她疲惫的神色。

  她也注意到了我,有些不自然地笑笑,我们来到了一家咖啡店,面对面聊天的时候假装一切都没有变,自然得像是我们不曾分开。

  我们只有共同度过的在洛比托的时光可聊,她提起Yamino先生,说她其实一直害怕看他的眼睛,因为她总觉得他能看穿她的内心。

  我说我还记得你那些美丽的小诗,Yamino先生肯定也很喜欢。

  Ashling低下头搅动咖啡,声音轻得像耳语,她说,他们不是一直都更喜欢你吗。

  我知道Ashling指的是哪件事,luca发现了我的画之后,拜托美术老师单独指导我。在他的鼓励下,我向负责老师递交了作品,luca有为他人带来好运的魔力,非常不可思议的,他们选中了我的画。

  体育课的间隙我向他小声地道谢,并且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,luca的笑容更灿烂了,他说这不是他的幸运加成,而是我作品本身值得这一切。

  下课后Yamino先生来接他一起吃饭,luca语气高昂地向他宣布了这个消息,我用的是宣布吗?但是当时luca的神态确实像是在宣布“我们中了五百万”一样。

  Yamino先生递给luca水杯,语气也被渲染地轻快了起来,“那副画吗?真好…”

  我担心再过一会儿勇气就要消失,正要把准备好的礼物送出去,负责老师打断了我们之间喜悦的氛围,他说今年的作品可能要删减一点。

  luca的表情一下子严肃起来,他和负责老师到一旁谈话,Yamino先生接收到他眼神的示意,带着我在一旁的长椅坐下。

  我有些不安,问Yamino这是否意味着我的作品要被退回。Yamino先生说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什么。

  “我和luca都相信…被一小部分人选中并不能代表什么。”他说,好像突然陷入了沉思,在那一瞬间,我感觉到他要说出什么会改变我一生的话,“但是luca他认为这很重要,你要相信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。”

  在很久以后我才明白luca此时据理力争的原因,我回想那时Yamino先生的眼神,相信他希望我问出那句“为什么luca会认为这很重要”,但是我太不安,我没能问出口。

  最终我的画得到了保留,但是Ashling的诗被删去了一首。我和她从来没有谈论或这件事,但我就是知道Ashling说的是这件事,直到此刻,我才发现我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这件事。

  Ashling面前的咖啡冷了,“我之前一直都不明白,luca和Yamino先生为什么会更偏爱你…”她撩了一下散落的发丝,“你不好奇吗?”

  我想说些什么,选择作品并不是luca和Yamino先生的工作,luca只是争取增加展览作品的数量,除了我之外还有很多同学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得到过他们的关照,Ashling那本诗集就是Yamino先生挑的。

  但对上她的目光,我感觉这一切都无所谓了。

  在正式成为老师之前,我的前辈告诉我最好不要在学生身上投入太多,“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关心都能得到相对应的回应,他们没有办法理解你所作所为的真正意义。”如果每个老师的岗前培训都包含这一金玉良言的话,luca看来是毫不犹豫地抛弃了这一条原则。

  曾经目睹过Yamino先生和luca冷战的情形,他们只是互相之间不说话,必须说话的时候又过分客气疏离,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的我还很担心,但是不超过三天两个人又和好如初了。

  实际上并不是他们冷战的时间短让我放心,让我真正安心的是一个下午,奇怪的是在我记忆里那是一个阳光温暖的下午,但实际上回顾时间的话那段时间应该是雨季,luca趴在桌上睡着了,于是我敲办公室门的手停下,看到Yamino先生趴在luca身边安静地看着他,Yamino先生看到我之后比了个手势让我把文件放在那里,恢复了平日里相对来说比较严肃的形象。

  如果不看他有点红的耳朵的话。

  他们是为了luca对于学生的态度争吵,我几乎可以推断出来,Yamino先生相比luca更冷静,他的态度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你要为自己负责,相比之下luca却有种消耗自己的牺牲在。

  在luca有什么超过的举动时,只要Yamino先生喊一声他的名字或者碰碰他的胳膊肘,就可以及时挽回,但是同时我相信luca让Yamino先生感受到了光靠冷静看不到的东西。

  我越想越偏离了,Ashling问我有没有好奇为什么我的老师们会关注我这样一个透明角色,我实际上有过小小的幻想,也许我是luca的妹妹,如果要现实点,或许我是他妹妹的克隆人,所以他关心我的健康生活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想我会很乐意奉献出我身体中的任意部位。

  “后来我明白了我与你的不同”,Ashling微微笑了,她说,“告密的人是我哦。”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akihi | Powered by LOFTER